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thumbnail

福智日常法師。法語。★☆如何面對眼前的境界?☆★


眼前的一切境界,往所造的業所感得的果,這是沒有辦法的。

所以千萬不要在眼前的果上面,全部精神希望把它改過。現在我們真正的做法、世間所有的做法,都在眼前這個境界上面希望扭轉。世間是不是這樣的?這是我們第一個錯誤。

那麼,對它不能扭轉,那怎麼辦呢?又不能拿掉,你怎麼辦呢?所以就經論上面告訴我們幾個方法。

第一個呢?叫觀業忍受。這個,我們大家都會念。在三十八攝頌。「人及非人四大種,所作損惱多相逼,斷除瞋恚不與較,觀業忍受求加持。」要觀業忍受,還要求加持,這個決定有幫助!但是講完了以後,我們並沒有真的去觀業。如果單單這樣的話,它已經有相當幫助;實際上呢還有更好的方法,轉業,過患為功德。

我們現在學的這個傳承,最最珍貴的地方,它不但告訴我們觀業忍受,而且告訴我們如實地轉業,這是它最珍貴、最珍貴的地方。



但是前面我們一定要肯定,眼前這個已造的業,是不可能轉變的,這一點如果不接受、不肯定的話,那麼修行是沒用的。

所以我們一天到晚在境界上面抱怨,這個抱怨本身哪,如果你接受了這概念,這個抱怨的概念應該不會再呈現。為什麼?你覺得不理想。為什麼不理想?你造的。請問:你怎麼抱怨?當然有一種抱怨,「我怎麼以前造這個業!」這個可以。

可是我們不會這樣抱怨喔!我們總會說:「我真倒楣,怎麼輪到我呢!」是抱怨自己,這麼不公平,這樣。所以這個是碰到一件不理想的事情,我們不是忍受,而是抱怨。

抱怨有幾種形式,好一點的只是抱怨自己,說是「我倒楣」,就是這樣。然後呢,緊跟著一定是報怨周圍的人,這個傢伙、那個傢伙、那個傢伙......,所有的傢伙都不是。不過這個儘管隨便的字,儘量地這種惡言少出口。想想:是不是這樣?現在,我們應該去忍受。

不過這個忍受啊,是個大學問!理論上我們所了解的,現在我們欠缺的就是,接受了理論要去如理觀察,還要去思惟。假定你很清楚了解了以後,你再能夠去觀察、去思惟的話,單單忍受已經對我們的很大的幫功,何況它可以轉化!最高明、最了不起的就是可以轉化。

Subscribe by Email

Follow Updates Articles from This Blog via Email

3 Comments

avatar

觀業 忍受 求加持 Q Q

Reply Delete
avatar

深信業果~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

Reply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