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thumbnail

既感人又有趣。福智僧團小法師們的悄悄話


各位同修們好,

善。life。心成立至今,都是分享了自己對 真如老師教的教誡中,最相應的法語。在這些年,生活不是太平順的日子裡,是依靠這些法語,幫我渡過了好多困難,是 上師的法語安撫了我的心。
上師,對我恩重如山。


我大姐是比我早學廣論好幾年的廣論同修,她的大兒子也是在鳳山寺出家的沙彌。最近因為有法師離開僧團,且一直在外面傳播 上師的假消息。鳳山寺的學僧們很不願看到 上師被辱罵,特別自己錄了一個片子。大姐希望我可以在這個 善。life。心 Blog和大家分享。
自己看了之後,真的很感動。(當然不是因為我的疑惑被解除了,我可是沒有半點疑惑,我對 上師可是信心十足!)
影片中的小法師們,對 上師的信心好自然,好真誠。師弟之間,純粹佛法的傳遞,讓我震撼!
聽說,片中的06屆沙彌,可是特別淘氣的一班.....



<

Subscribe by Email

Follow Updates Articles from This Blog via Email

82 Comments

avatar

感恩沙彌法師們,為我們弟子作了一件最了不起的事。
我們從未對上師生起一念的不信任,但也一直不忍敬愛的佛師,枉受流言的委屈。
所以要特別禮敬您們所作的說明,您們是真正的佛子。無限的隨喜感恩您們!
透過這些波瀾,及上師遇境依法持戒,任運而起菩提大悲心,並如理引導我們以業果抉擇不罵不毀,的證量,令我無限仰望,也更堅定了自己發願,生生世世追隨師父上師學習的決心。
願僧俗二眾齊心,為建立教法生生增上。

Reply Delete
avatar

如果不是敬愛的上師領導著我們福智團體, 現今的我應該不知道已經流浪到哪裡去了吧? 在生死輪迴中如果沒有這麼一位具足悲智力的善知識永遠不棄捨我, 這個世界就再也沒有溫暖了。

Reply Delete
avatar

偶然的看到一些流言,心中就很痛,看到沙彌們這樣勇悍往前,提策自己跟著師父,及老師為大家努力的,勇敢前進,為成佛的路。

Reply Delete
avatar

老師:弟子永遠追隨您!加油!

Reply Delete
avatar

上師:弟子永遠追隨您,感恩您戮力的為教法付出,願正法久住,眾生得究竟樂,加油~

Reply Delete
avatar

親愛又尊貴的上師:
弟子永遠永遠敬愛您,風雨越大信心越強!
弟子生生世世都要緊隨您修學宗大師清淨圓滿的教法,
也祈請您生生世世的帶領與加持!!

Reply Delete
avatar

真如老师如果没有教证具足如何带领师父留下来庞大的事业?十多年过去了,难到还看不到福智僧俗二众蓬勃发展?这是何等不易之事!管理一个家都困难不断,更何况要带领一个佛教团体!没有具足真实菩提发心的佛菩萨是不可能做到的。

老师,您辛苦了!感谢您带领弟子众排除万难勇往直前!弟子至诚顶礼您!

Reply Delete
avatar

很痛心,我們保護的法師,要為了虛假的流言,浪費他們寶貴的學法時間,為我們景仰的老師辨駁,其實這都是不必去理會的,佛陀修行的那麼圓滿,還是會有人去毀謗祂,何況是現世修行人呢,佛陀曾說過:(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肉).沒有甚麼能比毀謗修行人更不智的了,這種流言只能輕蔑,不必理會。願福智更強大,讓流言止於智者。佛光山 星雲法師也飽受流言傷害,所謂樹大招風,時間會證明一切。請法師們繼續踏穩腳步,邁向成佛大道,讓我們跟著你們的腳步,一步,一步穩穩的走,跟著師父,上師走。

Reply Delete
avatar

佛菩薩的使命是將佛法留在世間
因為唯有佛法才能解救眾生離苦
當大家拿出經綸的那刻深深撼動
為造下可怕惡業的人感到難過

Reply Delete
avatar

法師很可憐,他所說的怪力亂神,羶腥詭異,不忍卒睹,已經超越常人理智能接受的程度,如果有一天他清醒了,發現自己竟然如此詆毀自己的師長, 應當會驚嚇得無法承受。為他感到悲傷!

那些利用他的人,何其殘忍!

Reply Delete
avatar

感恩沙彌法師們
有你們這一些話 我都覺得好窩心喔 , 好讚嘆 幸福的 沙彌法師 。
此事證明正法將興 須受 種種考驗吧 !

Reply Delete
avatar

大家要努力學習廣論,不要浪師父上心血,頂禮上師��

Reply Delete
avatar

我們長夜在生死輪迴當中,難出離確實因無明煩惱惑所造業,難得今生受報被三衣,又修行二.三十年的聞思修,-旦煩惱生起還是難以正法對治,我,我所緣不合我意便生起人我執。如果又壞正知見…鳴呼哀哉!
吾想這些法師肯定很後悔,如果吾没記错古代僕人要告主人需要受針床滾过,而後才接受審理 。
願經過此事考驗 僧俗二衆更加係屬聯合,將教法興盛。請佛住世転法輪。
每次当煩惱生起時我会憶念,佛云:專注每一刻的当下 不追憶过去 不妄想未 。

Reply Delete
avatar

看到僧團為了俗眾們的法身慧命,將他們的信願強力的傳送到我們的心續中就很感動,也感觸清淨圓滿教法能夠傳承至今原來要經過這麼多磨難,就不禁為了自己能夠值遇正法而激動不已,流下熱淚!弟子一定會堅定地跟著師父上師的腳步學法!

Reply Delete
avatar

佛學子們啊!提起堅定信念
生生世世 永不放棄 學佛之路

Reply Delete
avatar

感恩製作這段影片! 讓我更了解此事的來龍去脈
弟子不想花時間看其他人在網上的謠言,上師帶弟子們學習五部大論 是弟子最大的幸福,趕快跑上証空正見的路, 已經是來不及,還要花時間在這些無謂念頭上,實在太浪費時間,太不珍惜暇滿
如果 說他怎樣不好 但他能夠令弟子証空正見 有什麼還比這個好

Reply Delete
avatar

我已經忍不住看了5遍,非常感動,非常歡喜,堅信我在福智的學習是一條正確的路,永遠不會動搖!

Reply Delete
avatar

從法師們的言談中,我彷彿看到老師的燦爛笑容,眼淚不停的流,老師我好愛您,大家都要勇悍的撐過去!

Reply Delete
avatar

經過此次示現.我更堅定步伐更穩定生生世世跟隨師父上師直至成佛

Reply Delete
avatar

感恩日常師父為福智找到這麼好的接班人,福智僧團非常的棒!精進努力學法,為了眾生努力學習教法,將教法在這世間流傳,無非希望我們能究竟的離苦得樂成就佛果。無限的感恩!

Reply Delete
avatar

Amazing! Keep doing what you're doing.

Reply Delete
avatar

僧團久住 正法久住 謠言止於智者

Reply Delete
avatar

感受到小沙彌的真誠!大家應該都要好好護持您們學法。愛護老師的話語說的太棒了!

Reply Delete
avatar

感謝這些沙彌法師們真誠的話語,言談中一再透露出對真如老師引領學習的信心與感恩,沙彌法師們,感謝您們勇悍的出來說話。
感謝您們,我們會堅定的追隨真如老師。

Reply Delete
avatar

我相信老師要利益我們的心是真的,
我也相信老師的慈悲心是真的,
我更相信跟著老師學習,可以生生增上。

Reply Delete
avatar

感謝老師以及僧團為了守護我們的學習
透由這一部影片更讓我堅定要追隨善知識的腳步
影片最後擎舉經論教典的時候,真是滿滿正氣的業力
願生生世世值遇且追隨師父上師學弘宗大師清淨圓滿教法。

Reply Delete
avatar

谢谢这几位沙彌法师,能够出来把事情说清楚,讓有疑問誤會的人能夠清楚聽到,心中的懷疑能夠見到光明,對教法推廣利众是有很大的幫助,从师父时代弘傳广论,开讲论语,推广慈心有机,没有一个不是被人家批评毁谤,但是师父坚持下来,真如老师承接着师父的志業,男众僧團從170人到現在的900人左右,尼众僧團 從70人到現在的600多人,如果说真如老师不是一位持诫精嚴以及教證具足的一位老师,怎么可能 出家法师会增加这么多,而且这些法师都是深入经藏的认真学习的出家人,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的去認清楚,一個在教界精勤修行殊勝的一個僧團是多么不容易,教界的各大山頭 無不被流言蜚語傷害的因為樹大招風,其实这些精进的修行人他们其实可以不用出来说明,要牺牲掉他们很多的学习时间出来说明是因为不忍众生因为没有看清楚产生怀疑甚至毁谤,请大家一定要看清楚,看清楚之后也请大家帮忙广傳,讓清淨的僧团能够弘扬光大利益所有的一切有情,經過這一波留言上師的教誡 讓我們更體會到 輪迴的本質就是這樣 我们一定要安住在法上,我们不要互相攻擊,一定要互相讚歎!這樣子 佛法 才能夠興盛, 祈願佛法恆光耀,感恩!

Reply Delete
avatar

接近快17年了... 從跟著師父學習廣論 到 跟著 真如老師 及僧團 學習攝類學
一年...一年自己把自己的壞脾氣改了不少
一年比一年 面對種種的人際關係 慢慢的學習到對他人的寬容 包容 忍耐...... 一年比一年更用心去關愛家人.... 讓家人跟自己 都是 一年比一年成長 一年比一年內心得到心靈上的快樂..... 雖然自己不是大富大貴.... 但是藉由學習的關係..... 日子 真的是 過得 一天比一天快樂極了... 因為煩惱減少了... 人與人之間的對立減少了... 非常的感恩 師父 及 真如老師 和 僧團法師們 的 辛勤教導我..

Reply Delete
avatar

感恩沙彌法師們錄製了這段真實的影片,因即將到來的風雨,為弟子做好防颱準備,弟子很感恩也很感動。
弟子願向法師們學習,努力聞思,追隨敬愛的上師,勇前不回頭!!
親愛的上師,您辛苦了,弟子想念您。

Reply Delete
avatar

從老大國小三年級便在福智學習讀經班,老二也是從小學二年級開始學習福智的讀經班,自己接觸日常師父 及 真如老師 已經前前後後觀察快16年了,只有看到師父對佛法學習的投入和關心地球環保和對國人飲食健康的推廣,辛苦默默的投入… 等等等。 真如老師也是對學習佛法的深入,非常的用心學習,和對海洋的淨除塑膠垃圾極力的推廣,這樣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我非常的敬佩和感恩。

Reply Delete
avatar

看完影片後,很佩服小法師,為了上師出來跟大家說,上師為了他們在學習藏文金曼論怕法師有困難,上師跟法師一起學習,有幾位法師說金曼論很難,要不是上師聽完在跟他們講一次,有幾位法師說會學不下去。
有人在批評上師是女眾,為什麼來帶福智僧團,上師對戒律很嚴格,還很有慈悲心,例如上師提到她在佛學院看到小鳥的巢穴,有一天看到下冰雹的時候看到小鳥躲在母鳥的翅膀多冰雹,上師看到就想起在台灣的學員就想那小鳥一樣,因目前有人在批評上師,上師才沒辦法來台灣,上師您辛苦了,為了最近的一些留言讓您傷心。
弟子目前在團體學習快10年了,弟子會很認真的學習廣論,不會讓流言打倒的。
上師及法師加油

Reply Delete
avatar

頂禮法師:為洗清師長清譽而製作影片,福智團體要永續下去,不能被破離。

Reply Delete
avatar

去了P島,聽著法師們訴說與上師生活的點滴,就已感受到有上師的引導,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都有不同的角度去銓釋它,它都可以成為成佛的資糧。也就是有上師的引導,娑婆世界變金城。上師帶領我們衝出生死的心非常的堅定,這是祂的忠誠,祂熾熱的情懷!上師謝謝您來到我的生命中,我要趕快懺除往昔所造不恭敬善知識的因。因為感果太可怕了!

Reply Delete
avatar

年輕的沙彌們,展現了向道的熱忱,為了追隨一個難可值遇的善知識,那種義無反顧的真心,令人動容!

Reply Delete
avatar

非常羨慕你們今生的因緣,在師法友的環境中,善用此期的暇身,讓自己的生命境界可以往上提升。但願來生的我也能有如此殊勝的際遇。祈願你們的法身慧命能更上一層。佛教的未來是寄望在你們的身上。加油!加油!

Reply Delete
avatar

我們不會散 我們一直都在
我們會生生世世追隨師父 上師的腳步
增增增上 祈請上師法體康泰
願所有佛弟子都能發深忍性
一起渡過這些困境

Reply Delete
avatar

沒有常師父、沒有真如老師以及幫助弟子們學習的廣大僧眾們,就沒有今天幸福、快樂的我!
感恩、辛苦您了~
身為福智人,我以你們為傲……

Reply Delete
avatar

風雨中更加堅定對上師三寶的信心!
師父 、上師是我們永恆的皈依!
我要生生世世跟隨師父、上師學弘宗大師清淨圓滿教法,直至成佛永不退轉。

Reply Delete
avatar

我們對上師的信心從未減過,無論何種留言也從未感到任何興趣,因為這不是學習正法的條件!!

要怎樣的善業....
才能保有 生生世世值遇真師....
帶領我們衝破輪迴....

Reply Delete
avatar

頂禮至尊 恩師~
弟子生生世世追隨 師父 真如上師學弘宗大師圓滿清淨教法直至成就無上菩提
永不退心,如理作意,依教奉行,護持正法,般若住世。

Reply Delete
avatar

讚嘆如此勇悍年輕有希望的一群沙彌法師,看到您們也看到佛法的希望。希望風波趕快過去,還有很多建立教法要利益眾生的事待我們一起努力。最後那幕真得很策勵我,謝謝您們的提策,至誠恭敬頂禮諸位。

Reply Delete
avatar

我以福智為榮!真如老師跟僧團是我們仰望的師長跟僧寶,您們如法修行是眾生的希望與光明,福智人不怕風浪,建立教法不要期待風平浪靜,真金不怕火煉!在風浪中我們會團結一致,掌好舵,繼續往前大步走!!

Reply Delete
avatar

流言蜚語止於智者!
我們也非常有信心跟福智,永遠!!

Reply Delete
avatar

恭敬頂禮法師
您們太棒了,發自肺腑之言,捍衛教團 捍衛師長,為眾人發聲,我們以您們為榮,謝謝和隨喜您們!請上師和法師們放心,我們不會受到流言影響的,會像上師所說「努力於聞思修」,跟緊福智,追隨上師,學弘宗大師清淨教法,直至成就無上菩提。

Reply Delete
avatar

在風雨 來臨時,弟子們心連心會更團結越挫越勇, 不實流言是弟子們的增上緣,讚揚法師們勇敢站出來捍衛教法, 上師您品德至高無上,清淨潔白的,是有心人士要破壞福智團體才講這些子虛烏有之事,我們不要上當, 我們一定追隨您 生生世世 出 離痛苦的輪迴 ~直至成佛~~永不退心

Reply Delete
avatar

如願法師給大家的話:

在生死中,什麼樣的情誼是最真摯的

在輪迴中,誰對我們的關心,是千生萬世也絕不變異的?

相信大家,都已經下載了上師在網路上的影像檔,不知大家,反复聽了幾回?流了多少感動的淚水?

想想,在流言蜚語肆意的對上師進行攻擊的時候,上師真正關心的,到底是什麼?

是祂個人的榮辱麼?

是世人看祂的眼光麼?

還是祂只在意,我們心中的善法,是否在勁風中屹立不搖?

善知識就是這樣,一切時處,所思所念,都是幫助弟子增隆道業,進趣菩提!

希望大家真實的領會到上師對我們那拳拳心意。也真的去想想,上師為了我們,到底失眠過多少回?流過多少淚?

到底身為弟子的我們,能為祂做點什麼?

在風雨中,我們是否應該更團結、更努力的拉緊周圍同行的手,以我們的行動告訴上師: 「上師,風雨中,我們沒有散!!」

Reply Delete
avatar

今天早上誦般若經第四百十三卷,明明白白就是在說明上師師父的行持和大乘功德。末學初學,但已被般若經降伏,已被師父上師的風動,幡動,心不動的智慧靜慮慈悲寬容所攝受。
我相信,風雨生信心,堅持信念,專心學廣論,就是對師父上師及團體最大的支持。(哈哈~我是3C白痴,所以,我用心供養)

Reply Delete
avatar

影片中小沙彌法師提到,因為真如老師的教導,才懂得如何持守戒律,才懂得從遠方便防止犯戒!

日常和尚對於女眾帶領比丘僧團,有人執疑的問題曾說道 :一點都不擔心 .祂說,因為真如老師比自己(日常和尚)還要嚴格!

隨舉一例:小沙彌去當兵,真如老師,殷殷叮囑要守護好根律儀,不能直視女眾!

從認識戒律的內涵到怎麼實踐,都需要真如老師一一教導!

在流言肆虐的末法時代,正需要真如老師撐起正法戒幢照亮群盲,幫忙有情離苦得樂!

希求真如老師教導居士眾學習戒律 ,因為在家居士也需戒律保護,得到沒有副作用的快樂!

Reply Delete
avatar

謠言止於智者,心中有法的人,行為自然會持守戒律,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都了然於心,何況是教導我們的老師,更是知道如何持受戒律。

願那些流言化成成朵朵的蓮花,歌頌著嚴守戒律的師長,也願那些說流言的人,都能化成守護正法久住的菩提心子,宗教是要我們淨化心靈,讓我們都能"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共創和諧的人間淨土。

我們都是有靈性的人類,四海之內皆兄弟啊!
我們都是一家人啊~

Reply Delete
avatar

感恩常師父創辦福智團體,感恩真如老師聽從師父教言,一肩挑起如來重擔,感恩法師們辛勤陪伴學習!(*^o^*)有[您]真好~

Reply Delete
avatar

聽聞「真如老師談背書」後,沙彌家長的表白:
在這個「網路誘惑、物質氾濫」的時代裡,一個年少輕狂的少年,能够經年累月的安住在非常單調、規律的寺院中,持續學習;在一個「只要我喜歡有什麽不可以」的一般少年意識中,能够策發沙彌生起出家人的使命感,讓他們願意忍受背書之苦,為著這個使命而奮鬥,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天這些沙濔都做到了,非常了不起!
很多沙彌漢藏經典都已背完了數以萬計的數量,今天的一切是得之不易的,除了很多法師犧牲自己的修行機會,無怨無悔、日以繼夜的陪伴及教導之外,最主要的是他們看到真如老師為弘聖教、為利蒼生的心願及身行,深深被感動,進而願意克服自己年少的習性及欲望,忍受著種種修行過程中的痛苦,而朝著他們的生命目標而努力!
身為沙彌家長的我,看到自己的子女在僧團中所思所行及進步,内心真的很感動,也很慶幸他們有這麼好的生命際遇,内心無比的高興與感恩!今天的這一切都是真如老師及僧團法師,日以繼夜、無怨無悔付出的結果,非常非常謝謝!以上分享,供養給諸位大德,祝大家福慧增長、平安吉祥! 三宝弟子黄順得 合十

Reply Delete
avatar

恭敬頂禮上師:
非常感謝上師教誡,要我們把修行融入生活中,在家多做善事,修行從生活中做起,這幾年來因為上師的教誡,我們家三代同堂,充滿和樂,上師感恩您!弟子願能生生世世跟著您學習!

Reply Delete
avatar

我是1701增廣論學員,相信廣論學員,都能清楚,有智慧的了解,能有清淨圓滿傳承的曰常師父及真如上師的教授,是我們需累世集聚資糧,淨治罪障,廣發正願,才能有些許的智慧來跟上師學修。
對於不恭敬師長及謗法的人,希望學員們能頌經迴向給他們,為他們淨治罪障,也想想學修的宗旨。
曰常師父及真如上師非常用心告訴我們道前基礎很重要!也因此真如上師及眾法尊法師用生命制作了四家合註,對於流言,相信我們對上師最好的回報,就是學好廣論,依止善知識,我與學員們共勉之。

Reply Delete
avatar

師父說我們沒有退路了,流轉生死這麼苦,萬一墮落萬劫不復,千萬不要掉入圈套。思維理路:是我會修行還是師長會修行?

Reply Delete
avatar

感謝上師,ㄧ路上經過各種風風雨雨。卻堅忍不拔的挺著。為的都是我們這群嗷嗷待哺的弟子。您為弟子所做的,弟子傾盡所有仍無以為報。

Reply Delete
avatar

雖然拍攝的不是很細緻,背景也沒有特別經過處理。難得面對鏡頭,說話都有些生疏,不是很順暢,自然,雖然還在學習培養過程,也還不是很有各種能力。
但是那種想要維護對自己深恩的老師,就像父母受到人家欺負,想要捍衛父母一樣,真是令我們這些當父母的深受感動。每次面對他們,對我們的心,就是很想要關顧我們這些不常在身邊父母的心,努力學習,也爲報恩。
因為師父,真如老師,想要把他們教成聖賢人,孩子們宿世善根被啟發,在這種物質充斥的時代,還會想要成為做大事立大志做大事的人。這些孩子從小不怕吃苦,不享受物質,穿的單純,吃的簡單,住的環境嚴峻,但從不抱怨,反而變成他們增上的資糧。學法過程經歷過各種挑戰,從不適應到適應,從不想學到想學,從聽不懂到聽懂,只為高遠目標,不斷磨練自己,堅持目標,堅持學習,希望把正法久住,希望完成師父,真如老師聖人的心願。
身為老師的我,覺得在這時代要培養這輕狂少年成這種樣子,是非常困難的。是真如老師的真知灼見,與不斷陪伴關懷付出,任重道遠。
身為小沙彌父母的我們,看到他們,就像 真如老師在開示中說的,看到屋簷上的母鳥,來回餵食小鳥,小鳥才從鳥巢裡鑽出軟軟的頭來。真如老師就是那母鳥,小沙彌們就是那群幼小的鳥。但是看到母鳥碰到困難,他們還是會集體謢衛,真的很感動。
真如老師的目的無他,為培養他們成為聖人,為將正法久住於世。
我們當父母的除了感恩,無以為報!

Reply Delete
avatar

感恩三寶, 頂禮佛陀傳承祖師們! 讓我們的恩師日常師父還有真如老師來到這個世間, 教導我們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 南山律在家備覽, 攝類學...等等諸多經論。有了師長們的引導, 聞思修真美, 佛法如何用在自己身上修正自心的惡與錯才有了下手處。當我面對問題, 如何在境界上努力向內調伏, 進而隨分隨力自作也分享他人造善業, 一切的美好及更多的超勝價值, 都源自兩位老師!
謝謝你們慈悲的上師, 我會好好的老老實實的跟隨團體一直學下去, 生生世世追隨上師學弘宗大師清淨圓滿教法。祈願正法久住光耀眾生心, 一切有情親炙大悲光。

Reply Delete
avatar

團體面臨這麼大的境界,聽到老師的法音,心中頓時得到撫慰跟清涼,老師要保護我們,甚至攻擊祂的人,要我們好好守護自己的心,留意自己的造業,謝謝老師,漫漫長路,沒有老師,我們吋步難行,一定要跟好,不迷路

Reply Delete
avatar

風雨中,深深感覺我更堅定走這條向內調伏的路,不被煩惱所打倒,把心中的愛傳送出去。

Reply Delete
avatar

透由沙彌們的分享,讓我真實感受到上師的功德,若不是一位教證量具足的師長,如何能有一群發願生生世世依止學習的弟子.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在這樣一個時代,能值遇這樣的大乘師長,帶領我們走上成佛的菩提大道.

Reply Delete
avatar

在五濁惡世輪迴之中,我~今生何德何能直遇宗客吧巴大師正法。感恩師父!捨~盡只為利益眾生。如,佛智慧的師父將延續法輪重任教負與老師……我深信不疑。裂根又無福的我非常珍惜現在憎,俗共修將正法延續。
我怕墮惡趣~又怕來生無法學習正法,所以共勉緣念在經論上,起心動念緣在法上,行在正矩,勿聞,勿言,勿觀。護自微薄法命勇悍跟著師父,老師的腳步如理如法的前進才不負師恩。辛苦了!老師,憎團……隨喜你們為了正法的努力付出,誠~頂禮你們為教戒持守。頂禮再頂禮~ 阿彌陀佛~

Reply Delete
avatar

身為家長的我,看到孩子在僧團所思所行及進步,内心真的很感動,也很慶幸他們有這麼好的生命際遇,内心無比的高興與感恩!從小不怕吃苦,不享受物質,穿的單純,吃的簡單,住的環境嚴峻,但從不抱怨,反而變成他們增上的資糧。
真如老師不斷陪伴關懷付出,將輕狂少年教成聖賢,孩子們善根被啟發,只為高遠目標,不斷磨練自己,堅持目標學習,希望正法久住,完成師父 老師的心願。

Reply Delete
avatar

因為師父,真如老師,想要把他們教成聖賢人,孩子們宿世善根被啟發,在這種物質充斥的時代,還會想要成為做大事立大志做大事的人。這些孩子從小不怕吃苦,不享受物質,穿的單純,吃的簡單,住的環境嚴峻,但從不抱怨,反而變成他們增上的資糧。學法過程經歷過各種挑戰,從不適應到適應,從不想學到想學,從聽不懂到聽懂,只為高遠目標,不斷磨練自己,堅持目標,堅持學習,希望把正法久住,希望完成師父,真如老師聖人的心願。
身為老師的我,覺得在這時代要培養這輕狂少年成這種樣子,是非常困難的。是真如老師的真知灼見,與不斷陪伴關懷付出,任重道遠。
身為小沙彌父母的我們,看到他們,就像 真如老師在開示中說的,看到屋簷上的母鳥,來回餵食小鳥,小鳥才從鳥巢裡鑽出軟軟的頭來。真如老師就是那母鳥,小沙彌們就是那群幼小的鳥。但是看到母鳥碰到困難,他們還是會集體謢衛,真的很感動。
真如老師的目的無他,為培養他們成為聖人,為將正法久住於世。
我們當父母的除了感恩,無以為報!

Reply Delete
avatar

我的班長如是說 :未証空性,總是有煩惱在,我的想法是師父説真正修行人是不會互相批判,䛼謗的,每人都有他這樣做的道理,我抉擇的是正法,委屈我自受,不需太多解釋,一切是業,那個團體沒有聲音,我覺得我還沒學好,我想把廣論學好,其他的隨份隨力。我覺得老師一直都以師父為尊,我們就跟著吧!

Reply Delete
avatar

敬禮 親愛的老師
【般若經】448卷云:菩薩摩訶薩覺知魔事,不隨魔事,覺知惡友,不隨惡友語,覺知境界,不隨境界轉…。
信心喊話!勢必提升我們對師長三寶皈依心!堅持信仰!每個家長不能置身事外,應該為教法挺身而出!
我們是僧團守護的第一線,我們的精進鎧甲如是供養我們的孩子,他們夜夜虔誠殷勤奉,祈願日後為人天導師,功不唐捐!
我們更是要堅持對師長及佛法的信仰,信心信信!

Reply Delete
avatar

頂禮悲智雙運大寶恩師:
聽了您對流言的開示,內心特別感動,老師真的把我們捧在心上,在面對風雨交加時刻,依然關顧著大家:無論受了委屈也好,不受委屈也好,都選擇不造惡業,要好好守護自己的心,好好護戒,堅忍行善。從您身上,弟子學習到,境無好壞,在於內心應如何安立,就像您說的「無論是順境或逆境,都可以長養自身的正氣和磊落的品格」,這才是師父的宗風,才是依教奉行。顯見建立教法過程,會有許多障難,而善知識為了眾生福祉,義無反顧幫我們承擔了種種違緣,於求菩提饒益有情,無有少分難行事業可生怯劣難作之心,進而勉勵大家「珍惜暇滿,當以聞思修度諸晝夜」。感謝恩師,為我們示範了最極稀貴的身教,弟子誓願效學,菩提道上永追隨。至誠祈請您,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常轉法輪!

Reply Delete
avatar

我的孩子2006進入福智僧團已經十一年了,在師父示寂後真如老師拼命勇猛捍衛師父的遺志,僧俗二眾無不在聞思修結合心緒的學風中努力斷除煩惱向死主怒吼,我們沒有多餘的心思放在是非紛擾中,因為人身難得生命無常。
在福智學習已邁入第十六年了,未來的每一個年我也不會離開撫育我法身慧命的大家庭,因為我了解真實的好處受用都有老師慈悲的灌溉照護,因為福智有真如老師。如果不是她生命將失去依怙,善惡更不知取捨,或許...真不敢往下想自己將成為什麼樣貌的心行啊!一切都是老師我們這一家完全改觀了,改變了我改變了我的家人改變了我周遭朋友,了不起的真如老師。
我以前是脾氣暴躁得理不饒人的,對家人父母態度不佳不知感恩心的人,在福智學習後慢慢地改變壞脾氣,認識對父母親要孝敬,對家人朋友要恭敬誠信,良善對待有生命的有情,心變柔軟許多...歡樂增添許多...事物美好許多...,都是因為福智有老師有一群和善的人一起修學啊!
僧團如何?身為家長的我清楚地看到孩子的蛻變成長不同一般的少年,因為有老師的教導,有正確的引導讓孩子能面對是非善惡時抉擇的能力,誰的恩?福智常師父真如老師的恩。
我只想表達福智真的是能帶給我們歡樂與希望的神聖可愛之處,因為我們都在這兒找到了快樂與希望。

Reply Delete
avatar

疾風知勁草!越在艱苦危難的時候,越能看出這個人、或團體的意志和立場的堅貞。最近福智僧團所展現的,正是這股氣節!
身為06班的家長,這幾年看著孩子的成長,這是因為他在僧團的保護之下,遠離塵囂,有系統學習所展現的成果。
猶記2012年到加拿大懇親,那時心中惦念的都是他的身體,不知孩子是否適應北國天氣?就像普通的媽媽一樣,見了面一直叨念生活種種。孩子耐心聽著我的關懷,他知媽媽是愛他的,告一段落後,他告訴我一席話,而後……我知道,我的兒子長大了!孩子說:老師帶著他們發願-我於苦海誓無畏,莊嚴戒筏度眾生!
我於苦海誓無畏,莊嚴戒筏度眾生!我於苦海誓無畏,莊嚴戒筏度眾生!
,就標誌著他的一生要嚴守戒律!聽了他的話,我默默無語,早已淚眼婆娑。可是內心非常歡喜,原來那個心中的小雛兒,已卓然變成鵬鳥,在老師的用心守護、教導之下,正壯大他的心志,堅強他的羽翼,期望有一日乘著精進風,搏扶搖直上九萬里!
其後每一年,每一年,感謝僧團都舉辦家長提升營,一方面求法,一方面也可以看看孩子的成長。之後的見面,當然免不了媽媽的關心,但是跟過去很不一樣,不再操心與擔心,因為從他的應對當中,看到出家人的成熟與穩健。他依然是愛媽媽的,但是,他的心中還有三寶與眾生!
感恩老師招收預科班,讓立志出家的兒子進入僧團學習;感謝這麼多法師犧牲奉獻,陪伴、照顧預科班同學;感謝這麼多家長同意孩子出家,兒子才有學習的伙伴,五大論的學制才能順利成辦!
儘管外在境風浩浩,但是老師希望大家能夠如法承事三寶,出家人能夠凜然正氣,以清淨的戒律住持正法。
也看見06班製作的影片,本來心還糾結在一塊的,看了可愛的短片後,心中就出現一片藍天白雲了。
疾風知勁草,下面還有一句:「板蕩識忠臣」,就是能在逆境中、甚至面臨生命危險時,仍然堅持自己追求的崇高信仰,這種人才是真正的忠臣義士。這陣風雨,同時也在考驗我……
我不畏任何蜚短流長,因為我看到的僧團,是嚴持戒律的!

Reply Delete
avatar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vatar

敬讀老師對風雨逆境的開示
諸佛菩薩不會無端示現,師父不會只建立未竟之業,老師不會只秀一生莊嚴青春。宗大師教法在師父老師的引領下,一定會迸出光明燦爛的雲朵。每次思惟至此,我內心就好像得到無數的加持一樣,心靈充滿光明,膨脹著無數佛菩薩的悲智細胞一樣。
感恩老師再度地為我們開示。每次的開示,都有它的緣起。生命中原本就有諸多風風雨雨,風風雨雨未必是老師為我們開示的因;資深法師離開團體對學員所造成的疑惑不安,這是我們所關切警惕的,但老師未必就需要開示;感應老師為我們開示,是因為學員對老師的關懷與祈求。法是我們希求得來的,弟子相中所謂「正住具慧希求」是也。於此,感恩這些藉著機緣問候老師祈求老師的同修們。
對於資深法師離寺而毀謗一事,老師也會傷心,就像媽媽也會掛慮走上歧路的孩子一樣,但老師這淡淡的傷心跟我們是不同的,是緣著大悲心的策發;我們的傷心往往是依著我執我見而產生的。老師說「我把你們捧在心上,捧在心上的理由非常地簡單,因為師父把我們捧在心上。」淡淡的傷心,是怕辜負當年對師父的承諾;淡淡的傷心,是緣於諸佛菩薩大悲一體的菩提心所任運無間的流露。
自老師接班後,在龍蛇雜處的台灣流言蜚語總是不斷,正法興盛發展之際,始終總是伴隨著魔羅眷屬的干擾。魔眷屬的干擾,正反映出我們要建立的志業一定是了不起的勝事,因為會影響到魔眷屬的存亡一樣;一方面也是我們的福慧不足,無論如何,這些無疑都是策發我們修學的逆增上緣。所謂修學,就是緣著三寶,依教奉行。如果不是緣著三寶,意謂著我們沒有安住於法上,隨外境而轉了。若進一步思考,何謂緣著三寶?何謂緣著法?其實總攝一句,就是緣著依止法。一切法的安住與學習都是來自善知識的攝持。

Reply Delete
avatar

這次的風雨逆境,老師教誡我們如何面對。分為幾個層次:
一、不要讓風風雨雨進入內心:弟子揣測,風雨情事,總是塵垢,不染塵垢最好,知道了不去閱讀更好。更好,是因為內心對逆境不起雜染。
二、皈依三寶;依弟子意,如已聽聞到而且在內心激起漣漪,也就是對內容產生疑惑不滿等等諸多情緒,意謂我們的心緒已動搖,這時就趕快學習皈依三寶;用三寶的功德來調伏心緒煩惱,別一直將不滿疑惑變成所緣境,再不斷串習下去。否則,等疑惑不滿的情緒堅固了,想要調伏非得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不可。就像面對毀謗造謠,老師仍然若無其事快快樂樂帶領僧團法師學習金鬘論一樣。
三、皈依之後,就依皈依學處來修學。老師在依戒原則下,總攝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依弟子意,這個部分的修學,如能依著法人團體一起來修,力道是比較強的。面對煩惱,個人單打獨鬥,往往是疲於奔命而且效果不彰。大乘佛法的精神可貴,是因為任一有情的煩惱就是我們大家共同面對的課題。於此,我深深禮敬大乘佛法。
對風風雨雨的境,乍似外境,其實與我們心續是一種相互感應,或者說心境是一體的。同樣的外境,有些人聽到是無動於衷,有些人聽到則是暴跳如雷,有些人聽了即刻生起皈依心。當我們的心續起動,又能朝著善的方向去造業,這是殊勝可貴的。心續起動,自心要能觀察得到,觀察得到,依所聞法而思惟認識善惡,進一步取善捨惡,然後向善的方向勵力而行,這是「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的內涵。這過程乍似簡單,其實是不易,善根串習要嫻熟者方能達到。反過來說,對境,如果生不起善根,那麼就會產生惡念而不自知,甚至會追悔以前的善行,這是很可怕的業力,在修學佛法的過程,這是很不值得的。
所以老師說:「我們應該要珍惜自己的善,和他人的善,然後不要輕易地去追悔已經做的善,或者令他做的善產生追悔。因為這個在「四黑法」裡面,如果你令別人對他已經造作的善進行追悔的話,那是非常重的一個惡業。」如果我們因為聽信他人對三寶的說是說非,以至於追悔自他前行的善,不僅是一種惡業,恐怕也會斷送自他有情的慧命。因此,老師說︰「可能不要急於聽了什麼就去信什麼,你要信《廣論》的,要信佛說的,然後在任何時刻要相信:『造善業會有樂果,造惡業會有苦果。』」
福智法人團體在日常師父真如老師的引領下,區區二三十年來,因為兩肩挑起漢藏儒佛志業,任重道遠,千百年來的漢傳佛教,其實無出其右,加上僧俗二眾學習五部大論,白衣可以學習廣論等等,這也是過去藏地所沒有的大事;這樣的佛法事業,未來一定可以饒益漢藏歐美有情,這樣的佛法日輪,豈能無魔難陰影?但都為常師父及真如老師的悲智力功德所一一消融化解,二位尊長若非佛陀大士再來,如何讓大師教法一一從降伏魔難中宣弘發展。過去及眼前的風風雨雨,正所以成立這是一個超越時代的正法幢,未來畢竟會讓正法燦爛,照耀宇寰,廣度有情,我常常這樣滿懷感恩、感動與祝福。幾年來,當我走在青海西藏的路上,自己總是不自覺生起感恩感動,深深禮讚大師,禮讚過去行腳在格魯大道上的祖師大德們!

Reply Delete
avatar

2014那一年我去P島懇親,和孩子邊走邊聊,走著走著走到一個地方,突然發現孩子沒跟上來,看他停在那邊,我問他你怎麼不走,他指著一個紅色的柱子,告訴我那是戒碑,他不能超過那個地方,頓時我覺得很歡喜、很感動,看到師長的功德。孩子可以把一個看似簡單的地方(戒碑)持守好,在別人眼中可能微不足道,在我看來這真的不容易,這一切都是師長教的,從年少輕狂到愈來愈像修行人,高興之餘便請同修幫我們在戒碑那裡拍照,紀錄孩子依師持戒行。

Reply Delete
avatar

我有二個孩子在僧團,他們都在加拿大P島,因為師長的教導,孩子懂得念恩!報恩!即使借錢我們也是會去看他們,因為看到孩子成長的喜悅,是無法用金錢換來的。時下的父母給予子女優渥的生活環境,不愁吃不愁穿,換來的是什麼呢?大家都心知肚明吧!所以我們感恩福智僧團讓孩子與眾不同,有什麼比這更高興的呢?我們無怨無悔!只有心懷感恩!
在2013年這一次懇親讓我感動的是孩子真的長大了,他知道了我們借錢來懇親,然後他就紅了眼睛說,媽媽您不要來看我。我問,為什麼?你不希望我們來看您嗎?孩子說,希望啊!可是您來看我功德不會增長,您這個錢拿去供養比較有功德。我說,沒關係!我們還是很想來看您,即使我們賣房子都會想要去看你。聽到這他眼眶又紅了,他說不要賣、不能賣,意思是說他不能揹負著因為要看他而賣祖產,他覺得房子是爸爸媽媽辛辛苦苦賺來的,他不希望我們花錢去看他。加上我們即將搬到台中也是用租的,就很擔心的問我,您有錢嗎?他想要幫我們付房租。我問,你有多少錢?他說,我有5000元可以給您。我說,很好,媽媽很高興,可是5000元您留著自己用。這件事讓我體會到,漫長的等待,孩子終於真的長大了,如果不是老師和僧團法師們辛苦的教導,悠悠歲月還要等多久呢?

Reply Delete
avatar

如獨一愛子般的關照!
2016 六月到P島懇親 一下飛機就感覺到冷颼颼 一看到孩子就開始叮嚀 要注意身體健康 保暖 等等 孩子笑笑的回答說:會的 請我安心不要擔心!就指著腳上穿的雪靴說: 上師怕我們冷 為我們預科班每位學員買了一雙雪靴 又厚又暖 手上拿的圍巾讓我摸一摸 又軟又舒服 用非常感恩的口語說:這是 上師親自用尺量用剪刀一塊一塊剪下來 親手交到我們手上 天冷時一定要圍 聽完後 我跟孩子說:你們太有福報了!要感恩 上師啊他說是啊!所以一定要好好認真學習宗大師教法 報師恩這才是 上師所歡喜的事 做師所喜!
看到孩子的成長 貼心 懂得珍惜感恩!這都是 上師 僧團的恩德!滿滿的歡喜 滿滿的感恩!
上師有您真好!

Reply Delete
avatar

無比诶大的恩師.....願你慈手撫頂上:隨喜一位母親分享:感動令人落淚....溫暖圍巾與雪靴,緊緊暖合孩子的心,
老師 就像師父從頭到腳仔細呵護著 這一群當年春風少年兄!
我兒子說:老師就是我無量劫的媽媽…。

Reply Delete
avatar

此非有情過,此是煩惱咎,智者善觀已,不瞋諸有情",勉勵我們把人和煩惱分清楚!而我依著孩子學習的成長和進步去肯定僧團,如果我的孩子被僧團送回來,我對境時是否還能如理如法?自己或長輩已經面臨老病的問題,我在老師開示這個問題之所以會有是源於輪迴後,是否有真心修鍊?
很快憶師恩法會就要到了,如果我面對流言,能好好回顧還沒有學習廣之前、學習之後生命的改變,學習修信念恩,展望未來,好好發願依著善知識的教授長養慈悲與智慧,對煩惱體性認識,對煩惱過患產厭離,精勤修行,向一切遍智邁進!那一切的風風雨雨都將成為憶師恩法會的前行準備!

Reply Delete
avatar

頂禮大寶恩師:
我的女兒在僧團出家,每每去懇親時,第一句話就說:爸爸 媽媽很感謝您們 讓我出家,我在這裡過得非常好,我很愛這裡,很愛僧團規律的生活,更喜歡法師,老師的教導。假如姐姐想進來學習您是否護持她?(當然願意),真希望姐姐能夠擁有這樣的學習,對自己有幫助又可幫助別人,也希望您跟爸爸有一天進入僧團學習。
又有一次,我跟她談到,妳放心的學習,媽媽會留一點~~她卻說不用的,請您不要幫我再造下與世間相應的業(這是老師的弟子,一位進入僧團不到2年的弟子,世間一切都不要了,何況是老師)
又一次我跟她說:我幫您保險,她愣住,告訴我:我生為常住,死為常住,您留著供養蓋拉章吧!老師心清淨,弟子心才能如此清淨。

Reply Delete
avatar

《醒覺的温暖与幸福》
師父、老師馳騁生死尋覓我們!
讚嘆法師僧團體現生命高度,讓爸媽因而飛登俯視輪迴。
我們因子女而榮耀!因子女而奮發向上!
佛子佛子我禮敬,繽紛天花寶蓋擎。
這是一場《勸學》般若法會。

Reply Delete
avatar

感想回饋--我的真心話

看到一直饒益著自己及自己家人、乃至於許許多多有情眾生的大寶恩師,竟然遭受抹黑、甚至毀謗,實乃心痛至極。我們的 真如老師一再提策吾等弟子-- “謹守皈依學處、努力認真持戒,堅持行善的方向”。特別叮嚀--:「別攪煩惱,人生寶貴,趕快用來聞思修。」 老師引領、關顧僧俗二眾的學習與成長,歷經千辛萬苦,真可謂是 “做牛做馬” 無過之尚且還猶不及。用自己整個的生命肩負起團體僧俗二眾乃至於廣大有情眾的苦樂,連自己的健康都失去了,結果竟然還遭受抹黑、毀謗,一定很傷心吧!未料反過來 老師勸勉吾等弟子:「不要心灰意冷,也不要過分地感傷,也不要過分地害怕。我們真正的敵人只有死主,只有惡趣,不是什麼人。再罵我們,我們也不會掉地獄,只有我們身口意行惡行的時候,造了地獄業,才會下地獄。
不知道你們聽了我這些話,會怎麼想?我希望你們安好。安好,就是要做一個良善之人,一直做下去。然後不要懷疑自己曾經做過的善,不要因為別人罵你,你就開始懷疑自己,不需要!堅定地走自己的路,讓人家去說吧!」

Reply Delete
avatar

顶禮大寶恩师
老师每次的開示總讓我感党到一股清流.清香直接流入心中、遇事總不对人也不对事評論,總以佛菩薩的胸懷在教導弟子在遇到暴風來臨時要心向内調伏,做好自己应該做的事而不怪外境,外境所現都是輪迥生死的苦相,不去執它而是做好内心虔皈處.皈依三寶,要珍惜自己巳造的善,要希这個世界因為我活过而变得美好,必须訓鍊我的心不停的散發慈悲、寬容與隱忍这是多麼高操的修行要竅啊,上师只在意我们心中的善法是否在勁風中屹立不摇,我要大聲向上师說我们这一家人永不退心會一直追隨您直至究竟。
真如上師!我們永遠追隨你!

Reply Delete
avatar

頂禮大寶恩師:
我的女兒在僧團出家,每每去懇親時,第一句話就說:爸爸 媽媽很感謝您們 讓我出家,我在這裡過得非常好,我很愛這裡,很愛僧團規律的生活,更喜歡法師,老師的教導。假如姐姐想進來學習您是否護持她?(當然願意),真希望姐姐能夠擁有這樣的學習,對自己有幫助又可幫助別人,也希望您跟爸爸有一天進入僧團學習。
又有一次,我跟她談到,妳放心的學習,媽媽會留一點~~她卻說不用的,請您不要幫我再造下與世間相應的業(這是老師的弟子,一位進入僧團不到2年的弟子,世間一切都不要了,何況是老師)
又一次我跟她說:我幫您保險,她愣住,告訴我:我生為常住,死為常住,您留著供養蓋拉章吧!老師心清淨,弟子心才能如此清淨。

Reply Delete
avatar

透過憶念師長功德、了解在無限生命中誰真正對我好!
面對流言,學習修信念恩,將風雨流言化為憶師恩法會的前行準備!
祈請上師教弟子用幾首讚頌超越現在的不安!

Reply Delete